vinjn.com Democratizing Visual Computing

正经点,我们来聊聊优衣库的虚拟试衣

2015-07-15

虚拟试衣间分三种:

  • 2D 照片 + 2D 衣服
  • 3D 模型 + 3D 衣服
  • 真人体感

先说第一种,2D 照片+2D衣服

为了效果好模特都是真人照片(这不废话么……)。

左边一栏可以选衣服的种类和条目,然后 duang 得模特身上的衣服就变掉了。

是不是觉得衣服很眼熟,恩,这是优衣库官网上的。

但是这东西有 X 用啊! 优衣库当然知道,它还提供第二个版本

4D 试衣间

(请不要问我 4D 是哪 4D)。

好,那我们点进去看看,是一个 Unity3D 的应用,Chrome 跳出来报警说它即将放弃支持 Unity3D Player。

果然效果好很多,模特的身材都是可以调整的,有十多个参数,调成和你一样的就行了。这里就出现了第一个坑,你是没办法把参数调成和你一样的,人的身体不能简单得由十多个数字描述。 (这个项目和我当年在盛大创新院时候的项目很像,那会儿 Unity3D 还没流行,我们用的是鬼火引擎。)

左侧条目类似,换成了三维模型和贴图。

但是,衣服穿上去明显不对,劣质 3D 手游的感觉……算了,我们还是讨论下一种方案吧。

真人体感试衣间

这种方案是在商场里对着大屏幕+PC+体感设备直接进行互动,用手掌进行 UI 的交互,身体的骨骼点作为骨骼动画的关节点。

传感器选择很多,最常见的是 Kinect 一代。

还有 Intel 最近在推的 RealSense(以下图片来自 @英特尔中国 ,很明显,第一张图片是用来忽悠甲方的,第二张是现场情况。

这个方案的问题更严重,深度数据可不知道你的身材多棒,OpenGL 函数也不知道衣服材料棉和麻的区别。但是我们自己都知道。

这三种都介绍完了,想必大家都明白为啥优衣库还是需要试衣间的吧。

ps. 对体感设备感兴趣的可以继续阅读 市售体感设备横评:微软、Intel、苹果、LeapMotion 哪家强! - 黑客与画家 - 知乎专栏


vinjn.com - Democratizing Visual Computing


Content